改头换面,重新做狗

 

[密林父子无差]森林之名 11 成人礼(上)

CP:瑟莱无差



本章涉及时间点:T.A.2541   legolas百岁成年典礼前夕

 

Legolas合上有些火焰焚烧痕迹的古籍,纸张在击合间发出沉闷的轻响,空气里的灰尘被很短暂地荡开了一些,有光从高处的窗口倾泻下来,形成的暖光地里偶尔有群鸟飞过落下的黑白腹背。

Thranduil推开门,就看到精灵低敛的眉目,白皙的手指划过漆黑烫金的书脊,眼神缱绻柔软,仿佛有注视情人的错觉,停在眼帘的蝴蝶在光里抖落一片阴影,被黄梨木门开合间的吱呀声惊起,前一秒还长久凝固的画面便像水一样流动起来。

“Ada,”精灵在看到他的时候微笑起来,眼睛里有清亮的光,“你来接我放学吗?”

Thranduil在袍袖下收紧了手,慢慢走过去。

他想起自己上一次推门看到的精灵,Legolas赤脚站在卧室的地上,怀里胡乱的抱着床单被子,眼里全是无处可藏的慌乱,而这种情绪在看到他的时候达到了顶点。但显然,这种时候的Silvan们显得尤其的不贴心,跟在精灵王身后的精灵侍女们见到王子殿下难得的窘迫,都吃吃笑了起来。

小王子的脸瞬间就全红了。

搞什么啊,没看过小精灵成年啊。

“Legolas,动作快一点,收拾一下。”Thranduil把依然死抱着被子不放的精灵推进盥洗室,“反正你已经来不及藏起这个了,我会让人把它丢掉,或者洗干净?”

而王子殿下的回答,是把门重重拍到了他脸上,要不是躲得快,他可怜的鼻子就要遭殃了。精灵侍从们笑的愈加大声了,Thranduil摆了摆手,示意玩笑别太过分,适可而止,他还想让小精灵自己从里面走出来呐。

而门里面的精灵,其实根本没办法让自己冷静不下来。而原因,却不是这个标志着他即将成年的生理状况,或者说,不光是这个。

在昨天晚上,他都……梦到了什么啊……

本来,本来就只是心里朦朦胧胧的一点绮念,当他看到Thranduil赤裸地站在浴池里的时候,从来没有那么清晰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梦,因为就在几个小时以前,他才刚从这个地方逃出来,但这一次,他却没有成功跑掉。

Thranduil走过来,把他拉下了水。

而直到他在微曦的晨光里挣扎着醒来,就只余下心脏震耳欲聋的声音,和腰腹间一片冰凉的粘腻。

 

事情超出了他的理解,他想问Ada为什么会这样,Ada你知道了吗,Ada我该怎么办……但偏偏他又全都说不出口。他只能从精灵们随时随地玩笑般的问候和恭喜中逃出来,躲进宫殿几乎人迹的地方,那里有迷宫般的书廊从石山的深处盘旋而上,而在它的最高处,多角穹顶壁上开凿出圆形的悬窗,让地宫外的天光总能肆意倾泻进来,划出光影分明的界线。

银发的长者从书梯上探出头,看着有些气喘的精灵,眼里满是揶揄,“亲爱的王子殿下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今天并没有你的课,啊,应该说,好久都没有你的课了。”

Legolas求饶地看着他的老师,“Enialis,给我个地方,即使做数学题也行。”

年长的精灵笑起来,爬下梯子,“数学可拯救不了你将会被笑话好几十年的命运。”他把腋下夹着的一本大部头古籍放在Legolas面前,“首先还是要祝贺你,虽然距离你真正成年大概还要五六年的时间,但起码是个开始。”

说完把书朝Legolas推过去一点,“既然你躲到这里,那么,抄吧。”

为什么这座占据了地宫最好的位置,采光充足,植被葱茏,修筑漂亮的皇家图书馆却向来人烟罕见?

因为这里住着一个大魔王。

Enialis是不会允许任何精灵把这个地方当做游乐场的,一旦你进到这里,就意味着要么你有事请教这个长者,要么你有事请教书本。这是快乐好动的Silvan们永远的噩梦。

王子殿下看着十几厘米厚的书咽了口口水,如果Enialis是在报仇,那么他父王至少得抄其中的十分之九。

“嫌少吗?还有很多的。”林地王国的首席文化顾问语气温和。

QAQ……Ada,都怪你!哪里,哪里,都怪你!内心十分不忿的精灵乖乖拿起了笔。

 

Legolas去训练场的时间开始迅速缩水,刚开始的时候甚至连续几个月也没有涉足,他被埋在半人高的古籍里,誊抄着他以为永远翻不到最后的历史,从贝尔兰第一战(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),星光下的战役(Battle under the Stars),光荣战役(Glorious Battle),骤火之战(Battle of Sudden Flame),泪雨之战(Battle of Unnumbered Tears),愤怒之战(War of Wrath),贡多林的陷落(The Fall of Gondolin)……直到最后同盟之战(War of the Last Allianc),他看到了他父亲的名字。

人类所谓的历史成为传说,传说成为神话,是因为次生子们记载的过去永远只是止于卷轴的历史,而精灵会不大一样,有一天如果你遇见一个长胡子的精灵,他也许还见到过双圣树的光芒。Legolas突然无比好奇,他起身,开始在这座巨大的迷宫里找寻他的宝藏。Enialis也不来管他,只是要求他留下所有誊录的纸张。Legolas不知道,他的老师仔细看过他的每一份抄写,看着他笔下的躁动和不安一日日被冰冷冗长的精灵文缓慢抚平,生是一个词,死也不会更长。

直到有一天,Enialis在Legolas对面坐下来,搬开他面前的书籍,说,“不用每天都特地来,你自己可以决定什么时候结束。”

精灵摇了摇头,蹙起的眉宇间好像有一些气馁,“还不行,我还是不知道我该怎么办。”

Enialis思考了一下,慢慢说,“你还记得你三十岁那年,我尝试让你自己一个人睡的事情吧?”

Legolas心虚地点点头。

“其实这件事情我先找的是国王陛下,你知道他怎么跟我说的吗?”Enialis的语气有了明显的起伏,“他说,已经有太多的精灵有意无意在教你怎么当好一个王位继承人,他不愿意,也没必要,再去插手。”

Legolas不自觉握紧了手里的羽毛笔。

“他只想叫你做你自己。”

年长的精灵表情认真起来,“而我并不赞同。你的父亲歉疚于生来就加诸在你身上的责任,如果可以,我认为他非常不愿意让你王储的身份再更进一步,好像这件事情不得不发生的时候,他就能阻止似的。但你我都清楚,真要到了那时候,他才是最无能为力的一个。所以即使是为了一个微乎及微的可能性,我也违背了王的意志,一直在教授你我认为你应该知道的东西。”

那个想要阻挡死亡脚步的Prince Thranduil一直就没有消失过,国王Oropher和他妻子的战亡并没有让他的固执哪怕松动一点点,他就是学不会,有些精灵他等不到,也留不住。直到无法忘记,再不提起。*1

 

Legolas不自觉挺直了腰背,这位睿智的长者从未如此严肃而郑重地和他谈论这些。

“所以知道为什么陛下总对我没好脸色了吧,但他也的确是个贤明的君主,”即使再不喜欢,也不会蛮横地去阻止一件正确的事情,但是……Enialis明显顿了一下,“也在努力成为一个称职的父亲。”

“Legolas,大多数人会都倾向于重复别人的道路,而无知会造就虚假的无畏,我有责任将当年我教给你父亲的东西同样教给你。虽然你们两个,的确非常不一样。”

“你来找我,却不愿意问,而这个问题你也不愿意去找你的父亲寻求答案。”

Legolas觉得自己在Enialis温和的目光里无所遁形,他的老师好像也无意逼迫他什么,所以他继续道,“这个地方也许的确可以给你一些答案,但剩下的,”精灵把手伸进身旁的一道光柱里,细小的灰尘在他掌心曼舞,“在外面。”

说完,他站起身,结束了这次单方面的谈话。

Legolas一直看着他消失在书架间。

 

密林王子的成年典礼终于在过于漫长的等待后,排上了林地王国的国事议程。

而这个盛大庆典的主角却依旧避开了在宫殿各处寻找他的人群,坐进安静沉默的一隅,阳光落到他身上,偶有鸟声在云端回荡。

Legolas合上书,用手指拂过漆黑烫金的书脊,就好像隔着书封,一点点划过那里面只寥寥出现了几次的名字。

他想,Enialis可能知道了。

Thranduil推开门走进来,这是长久以来他为数不多的几次来这里找他。

精灵笑起来,也许是成年期将近,他开始有点怀念小时候和Thranduil的相处,所以他玩笑般地说,“Ada,你来接我放学吗?”

Thranduil白了他一眼,语气堂皇,“尽职尽责的内侍长今天拿了一把裁衣刀抵在自己的脖子上,说如果我再不带着你出现,她不介意血溅当场。所以,尊敬的王子殿下,可怜可怜那个可怜的女精灵吧。”

Legolas呻吟了一声,“Ada,拜托,我就不能穿的正常一点吗?”

“什么叫正常一点?”

“和王城其他精灵成年时候穿的一样。”

Thranduil呵了一声,哪来的天真想法,即使我同意,还有一大帮子的男女精灵等着跳脚呢。

说话间,Enialis走出来向Thranduil行礼,而Thranduil在点头后,就径自拉起了Legolas的手说,“走吧。”

Legolas用另一只手拉了拉Thranduil的衣袖,“等一下,Ada。”然后他转身朝Enialis弯腰,双手相交,很正式的鞠了一躬,“谢谢你,Enialis,我想我会永远需要你的建议。”

年长的精灵低头回礼,道,“我的荣幸,”他抬头的时候,和Thranduil的目光在空气里短暂相接,又在Legolas注意之前错了开去,“My Prince。”

Legolas把手重新放进Thranduil的掌心,拉着他走出去,“走啦,Ada,你别想让我一个人站在那里被一大群精灵拼了命地捣腾。”

“要是我也乐见其成呢?”

“你可能要在你的酒窖增派三倍人手吧,我觉得。而且你的宝石拿来打小鸟也正合适。”

“……”

走廊上的脚步声渐远,轻快的交谈也变得模糊不清,Enialis在原地站了好一会儿,才想起去收拾Legolas留下的纸张。起初随意的翻阅渐渐停顿下来,Enialis皱起眉,所有的纸上,就只有一段文字在机械重复。

“……King Oropher was slain with the greater partof his people……After Sauron was defeated, Thranduil, Oropher's son and heir……was crowned king……”*2

直到最后一张羊皮纸上,Legolas简短地留下了一句话。Enialis抓紧了手里的纸。

也许……也许这次,他的国王是对的,Legolas的品性足以支撑他成为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的王位继承人,难的的确是,让他成为他自己。

但是,Thranduil,你能做好吗?

在你发现你的孩子以同样的情感爱着你以后。

你还能,放手让他自己走吗?

和Thranduil走在长廊上的精灵悄悄把握着的手收紧了一点。他在心里默默的想,如果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样子的,大概我也没办法知道我想要成为的样子。

Thranduil,等等我。

 

 

“他不只是我的父亲。他是我的国王,一切。” 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1一种东西一旦不能忘记,也就再不会被我提起。——郁达夫

来自@暴力仓鼠x的《#论各欧美CP与经典名句的契合度#》

*2没找到托老的原文  QAQ

*3忘了PJ在哪个花絮里说的了,“他父亲就是他(Legolas)的一切”。 

评论(25)
热度(1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